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教学管理
      教务通知
      教学安排
      教学建设
      实践教学
      考试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务通知 >> 正文
法政学院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
时间:2021-12-01 15:56:13   阅读: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进行综合训练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获取新知识、新能力的培养过程。毕业论文写作的总体要求参照《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浙财院东[2011]93号)文件执行。

 

一、组织机构

 

组长:邵培樟

 

副组长:叶颖蕊、韩娟

 

成员:梁美英、舒振宇、周立波、张朦薇

 

督导:余羚

 

秘书:郑明武

 

二、主要工作要求

 

(一)专业系部要求

 

1.各系对毕业论文工作应循序渐进,符合基本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的要求。加强对毕业论文的全过程管理和监控,严格把关,规范管理,确保毕业论文撰写质量。

 

2.为了明确毕业论文的工作安排,请各系在20211110日前将本专业的毕业论文计划安排报送法政学院教学办公室。

 

3.各系应做好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并于202231日前将论文写作指导工作的进度及质量情况上报学院教学办公室。

 

4. 各系在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全部结束后,将成绩汇总填入总表(按教务部统一格式),在规定的时间内连同学生毕业论文报送学院教学办公室。

 

5. 指导系部专业导师熟悉毕业论文(设计)系统实现论文管理工作的全流程、网络化以及无纸化管理,主要流程包括:学生选题-学生提交开题报告-开题答辩-中期检查(可选)-学生提交论文初稿-指导教师审阅-学生提交论文定稿-论文重复率检测-论文答辩-总评成绩发布。

 

6. 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后,各系应对毕业论文工作认真总结。

 

 

(二)指导教师要求

 

1.指导教师应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执行进度计划,按照《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及《法政学院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对毕业论文各工作环节的指导、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2.指导教师应具有较丰富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经验,业务水平高、治学严谨、责任心强;鼓励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

 

3.指导教师要善于因材施教、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4.指导教师要掌握自己所指导的选题内容,了解、熟悉有关资料,并作好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准备工作。

 

5.指导教师应安排充足的时间与学生交流,对每位学生的指导和答疑时间每周不少于1次。

 

6.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适当,教师指导工作量与教师指导能力相符,具体按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7.指导教师应认真指导,严格把关,并在毕业论文系统内及时做好指导过程记录。

 

8. 指导教师未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将取消其指导资格。

 

(三)学生要求

 

1.学生应严格遵守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关要求与规定,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2. 学生应主动并定期(每周至少1次)在毕业论文系统内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情况,主动接受指导教师的检查和指导,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不得弄虚作假、严禁抄袭他人毕业论文(设计)和已发表的成果或请人代替完成,违反者按作弊论处。

 

三、具体规范要求

 

2022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安排从20211029日至202256日。各阶段工作规范要求如下:

 

(一)选题及毕业论文(设计)(2021.10.29——2021.11.30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必须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学科的特点,力求有利于巩固、拓展学生所学的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利于使学生职业能力得到较全面的专业基本训练。鼓励撰写案例分析报告、社会调研报告。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不断进行更新,原则上每年至少更新三分之一以上的选题,应确保70%以上的选题及内容来自于行业企业实践、教师横向课题、实习单位等。

 

3.选题要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充分考虑主客观条件,题目的深度、广度和难度要适中,学生经过努力能按时完成任务。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一人一题。

 

4.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一般先由指导教师拟定,经各系主任审定,报学院论文指导与答辩领导小组批准,选题采用“双向选择”,最后由学院确定和公布。

 

请各系通知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按照指导学生人数的1.5倍拟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并于20211115日前上报学院教学办公室。

 

5.选题确定后,原则上不得更改。学生由于特殊原因确实需要更换原选题,在不影响毕业论文(设计)正常程序的情况下,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指导教师同意,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批准。

 

(二)开题报告(2021.12.1——2022.1.9

 

1. 开题报告书是论文撰写的基础,必须结构完整、层次清晰、思路明确、文字简约流畅,字数不少于2000字。

 

2.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必须按规定完成开题报告,未完成开题报告,不得安排论文写作。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参见《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3. 外文翻译、文献综述不做单独要求。要求在开题报告中对“论文(设计)选题的依据”进行详述,学生应围绕毕业论文(设计)主题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综合概括,对文献(参考文献一般应是近3-5年的相关论文、著作和研究报告等,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外文文献至少1篇)的各种观点作比较分析,在逻辑上要合理,内容要切题,字数不少于500字。

 

各系应在20221月份组织各专业的开题报告答辩,具体时间由各系确定。

 

(三)论文撰写(2022.1.10——2022.5.6

 

1.毕业论文(设计)的字数要求在8000字以上

 

2.毕业论文(设计)应该达到论点鲜明,论证充分,论据确凿;方法适当,逻辑性强,对问题有较深入的分析;论文注释和写作体例符合规范;参考文献具有适合性、准确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表达准确的标准。

 

3.毕业论文(设计)必须按《法政学院论文及实践报告规范》(202010月起实施)撰写。

 

4.毕业论文(设计)封面不编页码,目录、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单独编排页码,正文主体部分在页脚居中按123...依次编排页码。统一用计算机打印,纸张选用A4

 

5.2022330前完成论文初稿;

 

2022420日统一定稿;

 

2022430日打印论文全套材料上交学院教学办公室。

 

(四)论文答辩(2022.5.7——2022.5.8

 

1.根据东方学院的统一部署,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法政学院的2022届毕业生论文答辩时间为202257日、8日(周六、周日)两天。

 

2.严格答辩资格审查。凡毕业论文(设计)未定稿,无指导教师评阅意见的一律不予答辩。

 

3.按规范程序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基本程序应按《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基本程序》执行。

 

4.答辩过程中应认真填写《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一人一册,归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

 

(五)工作总结(2022.5.9——2022.5.20

 

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后,各系应对毕业论文工作认真总结,总结需包括选题分析(性质、难度、分量、综合训练,是否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成绩分析等,并于2022520日前将总结报告报送法政学院教学办公室。

 

四、成绩评定与质量评价

 

1.毕业论文(设计)实行指导教师评阅制度。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后,由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阅,指导教师完成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评价,填写《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阅单》。

 

2.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应根据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文献的收集和综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及答辩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具体评分标准参见《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参考标准》。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实行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评分制。

 

4.论文成绩评定应先由答辩小组组织答辩后评定,然后由学院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毕业论文(设计)总体成绩应呈正态分布,成绩为“优”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专业总人数的15%,优良率原则上不超过60%

 

五、档案管理

 学院要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整套材料进行存档,包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材料、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总结材料、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材料。

其中,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材料,包括: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章制度、组织领导机构、备选题库(选题指南)、教学计划、进度安排、评阅程序、评分标准等。

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总结材料,包括:中期检查情况、总体质量情况、工作亮点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材料,包括:开题报告、开题答辩记录表(二级学院自定)、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报告、答辩记录本、教师指导记录等。

 

1.电子档案

 

①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材料;

 

②毕业论文(设计)总结材料;

 

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材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报告、教师指导手册)。上述材料按不同专业、班级进行归档。子文件可于系统内导出,导出后子文件名自动以学号+姓名+材料名称命名,如:“1820501234-张三-开题报告”;文件夹名须以学生学号-姓名命名,如:“1820501234-张三”。

 

2.纸质档案

 

由于使用论文管理系统,纸质存档材料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材料中的三类:(1)学生亲笔签名的诚信承诺书(附件2);(2)开题答辩记录表(二级学院自定);(3)答辩记录本。

 

 

六、其它

 

1.答辩记录等由学院统一印刷,各系根据2022届学生数量到学院教学办公室(J5-517)统一领取。

 

2.毕业论文(设计)有关材料参见附件。


 附件1.法政学院论文及实践报告格式规范(2020年10月).doc

 附件2.开题报告.doc

 附件3:声明及论文使用的授权.doc

 附件4.指导手册.doc

 附件5.答辩记录.doc

 附件6:社会工作专业论文题目选题参考.doc

 附件7:法学2022届毕业论文选题.doc

 附件8:毕业论文网上系统学生使用手册.doc

 学生.mp4毕业论文网上系统操作视频


 

法政学院

 

O年十月二十八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