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教学管理
      教务通知
      教学安排
      教学建设
      实践教学
      考试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务通知 >> 正文
法政学院关于申报2022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10-09 15:32:20   阅读:          

为贯彻落实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现安排2022年度(即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相关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建设

(一)建设目的

通过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我院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研究与探索,推动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共识,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二)建设内容

教学研究项目应结合人才培养实际,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要求,积极在改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制机制建设、创新课程思政方法和举措、提升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协同效应、促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管理和方法改革、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等方面开展改革研究。

(三)工作安排

1.每个专业(系//教研室)推荐1-2项本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由法政学院组织评审、立项,并报教务管理部备案。

2.学院依据项目成效,于202210月底前择优认定一批二级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院级、省级和国家级项目将从中择优遴选。

3.在建的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要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并将其作为项目立项和验收检查评价标准之一,法政学院予以一定经费支持。

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等教学项目建设

(一)建设目的

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发挥好每门课的育人作用,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内容和要求

1.示范课程。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优化课程教学目标定位,确定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切入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提高课程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示范课程主要为非思政类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立项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2个学期或2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该类项目申报书及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3

2.典型案例。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有明确的课程思政目标,融入课程教学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典型案例含课程概况、课程目标、思政元素、设计思路(知识点教学过程中如何切入衔接思政教育、具体思政教育内容、运用什么方法组织实施等)、思政元素实施案例、特色及创新、教学效果等,需有适当图片支撑。

(三)工作安排

1.每个专业(系//教研室)结合实际,推荐本年度课程思政教学建设项目,由法政学院组织评审、立项,并报教务管理部备案。

2.学院依据项目成效,择优认定或评选一批二级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建设项目,院级、省级和国家级项目将从中择优遴选。

3.在建的各级各类教学建设项目要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并将其作为项目立项和验收检查评价标准之一,法政学院予以一定经费支持。

三、申报具体工作安排

1.本学期申报截止时间:20221025日。

2.各类项目申报教师按照相应申报书的格式与要求,完成申报材料(见附件1-5)。申报材料纸质稿1份,电子稿1份(PDF格式发送至fz5j517@163.com)。

3.纸质稿上交地点:5517

4.未尽事宜,请联系法政学院教学科研秘书处。 联系人:郑明武 联系方式:0573-87571335

    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docx.doc

      附件2: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3: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4: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推荐汇总表.doc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