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法筑法同法行,恪守真知唤本心 ——司法背景下法官职业状况漫谈讲座圆满完成
时间:2020-12-24 18:36:18   阅读: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为法政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做好成为一名法律人的准备,树立正确的价值,以及帮助其了解未来的工作背景12月24日,法政学院特邀海宁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委郭百顺主任莅临指导,开展司法背景下法官职业状况漫谈》讲座。漫步法官路,俯首对良知,法政学院全体20级法学学生积极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法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延玺博士主持。

法政学院与海宁市人民法院始终开展着长期的友好合作,深度融合,构建产教协同、创新育人的培养模式。郭主任首先对我院学生表达友好慰问。

郭百顺主任从业十余年,经验丰富,他从自身经历为起点,向同学们讲述法官真实样态考察。首先,从定义出发,社会各界对法官定义不一。郭法官开宗明义,阐述其心中对“法官”一职的定义:法官是从事审判与司法的一种职业。行远自迩,郭法官由表及里,从各方面对“法官”一职进行解析,更是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着法官的着装、法徽、法槌的内涵,在场同学深领其会,法官一词背后所蕴含的庄重肃穆与专业严谨。

人们对法官的印象往往停留在“坐堂问案”,而郭法官则指出法官之职所涉猎者众多,审判执行、信息宣传调研、会议培训、文明创建乃至平安建设,皆是法官之职责。他以被称为“庭前独角兽”、“法治燃灯者”的邹碧华为正面例子较之些许负面案例来告诫同学们,若为法官当“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切勿做出失格之事。

“法官到底是群什么样的人?”郭法官通过对比司改前后法官的发展状况、学历水平、幸福程度、流失程度,对“法官”一职进行详细总结,提出了“公正、高效、权威、便民”四个关键词。

“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思想基础性改革意义重大,至于立案登记制,郭法官介绍应当“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至于内设机构改革,应当“精简机构,减少职数”……

“对法律敬畏,对良知俯首。如果你是立法者,请你为生民呼号,在部门利益诱惑面前,坚定的站在公理一边……”郭法官用振聋发聩之词道出了身为立法者、法官、律师、警察当如何,当为何。其言无不发人深省。“法治还是理想,法治还在路上。”最后,法官对同学表达了美好的祝愿,中国法治事业将交付于吾辈肩上!

(撰稿:李俊杰 摄影:叶蓓嘉 初审:钱璐 终审:韩娟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