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政学院“实务精英进课堂”(第30期)暨“社工实务沙龙”(第9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1-05-07 08:41:28   阅读:          

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对专业的敏感性,对司法社工的了解程度,4月30日上午,来自浙江省乔司监狱的警官徐佳丽在模拟法庭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开展了一场名为“犯罪心理在司法领域的应用”的线下讲座。此次活动由张朦薇老师主持,19、20级学生参加。

社区矫正是社会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司法社会工作者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及边缘青少年等弱势群体提供心理疏导、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等社会工作服务,以提升其自我机能、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最终达到预防犯罪、稳定社会秩序的专业服务过程,因此,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很有必要了解受矫对象的心理和想法。在此次讲座中,徐警官通过三个方面为学生讲解犯罪心理,分别是多学科角度的犯罪学、犯罪类型、犯罪行为溯源,其中犯罪行为溯源又分为发展风险因素、生物因素、学习和情境因素。在讲座中,徐警官不仅向学生讲解了犯罪社会学、犯罪心理学、犯罪精神病学的观点,还结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使讲座变得饱满丰富,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在讲到犯罪因素时,徐警官说道,犯罪的原因是有很多种的,通常是受到了家庭、社会和自身生理原因的影响,有些人因为一时的错误进入监狱,但他们在监狱中积极改造,考取多种证书,期待在离开监狱后展开崭新的生活。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先管理好自己的身心健康,有余力再去帮助他人。”这是徐警官的个人感想,也是她想要告诉学生们的话。在此次讲座中,学生们将实际案例和课本中的知识结合起来进行学习,既对课本知识进行了一定的巩固,也对现实运用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专业学习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撰稿:沈慧娟 初审:张朦薇 终审:舒振宇)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