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大讲堂(党史学习第一讲)——《一条红线——初心和使命串起我的十个红色之旅地》专题讲座
时间:2021-05-12 13:12:18   阅读:          

5月11日下午13:30,由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思政大讲堂于行政楼B301举行。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浙江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吴忠希做题为《一条红线——初心和使命串起我的十个红色之旅地》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政学院党总支书记叶颖蕊主持,东方学院师生等约300人共同参与。

本次讲座中,吴忠希老师通过自己在十个红色旅游地的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初心”与“使命”究竟是什么。他提到,有红色基因的地方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必须要去一次的地方。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市,是《共产党宣言》的产生地,在那里,产生了共产党的“初心”。法国的巴黎公社墙,周围安葬着欧洲各国共产党主要领导人,《国际歌》写以纪念巴黎公社社员,共产党仍在战斗。法国的戈德弗鲁瓦街17号“海王星旅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成立地,“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一批干部。在俄国的临时政府所在地冬宫,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带着“初心”与“使命”,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

吴忠希老师认为,《共产党宣言》是“初心”、“使命”的“源”,学习党的知识首先要从《共产党宣言》学起。在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陈望道同志翻译了中国第一版《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思想基础。如今,《共产党宣言》在全世界超过了一千个版本,但最精美的还是中国版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陈望道故居时明确指出《共产党宣言》与“初心”和“使命”的继承关系:“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嘉兴南湖,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江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常熟沙家浜精神、河北西柏坡精神,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革命从这些地方开始,新中国从这些地方走来。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应当向革命先烈致以最高的敬意。

吴忠希老师表示,红色之旅的意义在于,重温共产党历史,了解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认识我们的使命,继承光荣传统、传承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这一代人应当认真去研究学习,真正地懂得什么是“初心”和“使命”,才能更好地把革命精神发扬光大。更多地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对于“初心”和“使命”的领会具有重要的革命教育意义。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史弥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思政大讲堂”将继续围绕“学党史励初心,强党性担使命”为主题,发挥“思政大讲堂”的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学党史的过程中爱上党、拥护党,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共产主义接班人。

(撰稿:郑宇彤、韦卫庄 摄影:徐霞 初审:马羚 终审:叶颖蕊)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