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掌握思辨之能力,凝聚未来之共望
时间:2021-12-07 10:03:44   阅读:          


为契合教材社会治理板块的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进一步提升相关学生的学科专业思维意识,同时为促进正确认识邪教问题,提升防范邪教蔓延意识。我院特别邀请中共桐乡市委党校副校长姜发挥于126日在5J-309开展两场专题讲座,分别以推动‘三治融合’,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和“正确认识邪教问题,赢得斗争主动权”为主题。

 

学习“三治融合”治理模式,提升学科专业思维意识

讲座伊始,姜发挥校长首先指出,浙江省桐乡市于2013年首创并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三治结合”乡村治理模式实践效果显著,具有创新性、建设性意义,又说明其中关联的基层治理的格局与体系知识和高校涉及社会性思忖的学科专业存在密切联系。姜发挥校长结合自身基层工作经验与心得,从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的历史演进、推动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的总体设想、努力构建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三个方面展开具体阐述。在讲解其历史演进的维度上,姜发挥校长承古立今,深入浅出地解释中国古代、近代和新中国成立后自治、法治、德治模式的核心内涵及继承发展。对于总体设想,辩证分析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服务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而五位一体建设的进步与发展又促进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姜发挥校长先破后立,通过细致解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架构,理性分析其实际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而引发努力构建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的未来发展思考。本次讲座既是社会治理专项的深化学习课堂,更是一节意义重大的社会学思考启蒙课。

 

讲座尾声,姜发挥校长总结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不是机械的,而是生动和灵活的,需要在今后的治理实践中不断完善,希冀我们日后学以致用,为基层社会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正确认识邪教问题,提升防范邪教意识

讲座伊始,姜发挥校长从“正确认识邪教问题、邪教组织现状、防范邪教蔓延”三个方面向我们充分地讲述了邪教是反政府、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反宗教的非法组织。期间,姜发挥校长融汇古今,追根溯源地揭露了邪教之恶。他还提出许多邪教都是冒用宗教的名义进行危害社会的活动,通过意识形态宣传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姜发挥校长通过对首要分子、宣传的歪理邪说、现实危害性以及发展趋势预测几方面介绍了法轮功、全能神、观音法门、心灵法门几类现有邪教组织,揭露了其从明转暗,组织架构依旧存在的现状。

 

那么面对善于蛊惑人心,危害身心健康的邪教组织,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呢?姜发挥校长提出邪教问题重点在于防范,努力落实“三战”思想,一是坚决打赢攻坚战,二是坚持打好持久战,三是严格落实立体战。在实际过程中,关键在于做到党和政府要有作为、基层社会有作为、科学有作为、人类有作为、宗教有作为五个方面的“作为”。他强调面对邪教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防范其蔓延,树立长期与邪教作斗争的思想准备,努力建设美好和谐的社会环境。

讲座反响热烈,得到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笃学深思,明理躬行同学通过这两次讲座深入学习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思想,不仅丰富了学科知识,开阔专业视野,也指引同学把握中国社会治理的基底与方向,同时提升了对邪教问题的重视,相信对于未来学习、工作具有深远意义。

思政教研部范志华老师主持了以上两场讲座。

(撰稿:罗鑫耀 傅梦奕 摄影:朱红卉 李鑫琳 初审:马羚 终审:范志华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