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大讲堂第三讲|死亡的不平等——路易·维莱梅的社会医学调查
时间:2022-04-27 21:27:55   阅读:          

426日下午,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思政大讲堂“解读两会精神,喜迎二十大”第三讲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次讲座为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从社会医学角度引起民众对公共卫生的重视,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上来。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浙江大学历史学院乐启良教授做题为“死亡的不平等——路易·维莱梅的社会医学调查”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思政教研室主任丁忠锋主持,东方学院师生约300余人共同参与。

乐启良教授开篇围绕“曾经领先的法国公共卫生学为何逐渐落后于他国”展开讨论,就其发展动因与基本特征两方面进行详细解说,后续介绍了法国公共卫生学的兴起与发展历程,并结合历史材料叙述了1832年霍乱感染的情况与社会影响。

乐启良教授通过引用数据表格,指出维莱梅对法国当时不同行业人群的生产活动及条件,分析得出了当时人们的寿命与贫穷息息相关的结论。乐启良教授还指出,维莱梅为当时法国的卫生与社会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带有工业主义、个人主义和父权主义色彩的。此外,乐启良教授还谈及了1832法国公共卫生学家的防霍工作,分别探讨了霍乱感染传播,城市防范霍乱的措施,以及不同层级的贫富群体因霍乱感染死亡数的对比所体现的“死亡的不平等”。

本次讲座不仅引起听众们对“死亡的不平等”话题深入的思考,同时也引发大家对现代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反思。当下青年应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整体国家安全观,提高自身公共安全卫生意识,推动国家公共安全卫生建设,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撰稿:赵淑萍 初审:马羚 终审:叶颖蕊)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