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评优评奖
      助学工作
      寝室园区
      社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管工作 >> 正文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法政分院第一期法学茶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3-11-08 11:07:40   阅读:          

法学茶座——“社会舆论与司法独立”

116日,法政分院本学年第一期法学茶座在五号教学楼502举行。法政分院钱建华老师莅临本次茶座,就“社会舆论与司法独立”问题与13级新生展开了讨论。

论社会舆论与司法独立”这个茶座主题范围很大给予了同学们积极发表意见的机会。老师和同学们不仅就“社会舆论与司法独立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矛盾,如何实现两者平衡和制约”进行了讨论,还对司法独立的建设条件进行了探讨。同学们各抒己见,部分同学认为新闻媒体对审判活动的报道,对于监督司法审判,提高审判质量,促进司法公正,揭露司法腐败,培养公民法治观念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部分同学认为尽管新闻媒体以追求客观公正惟己任,但也难免受到不同利益和价值观的影响。新闻媒体固然可以反映民意,但也可能误导民意。片面报道所误导的公众舆论,可能对独立审判产生负面影响。还有同学认为新闻媒体在案件审理中介入过多超越司法程序抢先对案情作出判断,对涉案人员作出定性、定罪、量刑以及胜诉或败诉等结论。关于司法独立的建设条件同学们普遍认同首先必须有高素质高技术的法官和完善的法律程序,其次法官不能属于任何党派,应在政治上独立,不依附于任何政党。并且法律必须对法官有人身、财产、职位的保障。钱建华老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就相关问题进行延伸,并对09年人民最高法院出台的“关于人民法语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若干规定”作了讲解,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

茶座结束时,钱建华老师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同时鼓励同学们多收集资料,多练口才,多看判例,培养自己的说写能力,为以后作为法律人的职业道路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通过此次茶座,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在知识上的不足,学会知识的积累和多角度思考问题。茶座活动的意义是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和口才,增强了同学们作为法律人的专业意识。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