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读《读者原创版》后感
时间:2013-12-19 22:42:55   阅读:          
首先谈谈上次的《一个萝卜的法律遭遇》这本书。它是以一个萝卜来代替人,为我们这些刚入门的法律人解释了一些专业概念和关系,其中都由一个区委故事来引出一个案例,再加以分析。
因为高中经常买《读者》看,那时候是为了准备语文考试中的作文素材。毕业以后,读者也渐渐从生活中淡出,很少再读到自己能够心动的文章。偶然一次在图书馆找到了《读者》的原创版的集合之后,就像翻来看看。还真的找到了一些能让我受用的文章。
在现今越来越快的生活中,能够偶尔停下来,审视自己内心的还有几个?更何况是那些能够温柔对待内心的人?扉页的“你可曾温柔对待自己”让我看到了精神对一个人的重要性。社会生活节奏并不是我们这些凡人能够一手掌控的,既然不能让整个社会的节奏慢下来,那么就尝试着把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吧。但是一句简单的放慢自己的生活节奏,做起来是怎样的困难。一味害怕自己跟不上社会的节奏,被社会抛弃,然后奋力追赶社会的步伐,扭曲了自己的灵魂,压缩了自己的领会,无法正视内心的冰山,让自己这艘小船触礁沉没。
慢慢放下自己的生活节奏,是我们应该学会的自我调节,而不是在未来某天,你我都焦虑着工作的繁琐,压力。学会自己制造生活的快乐。画一幅自己想象中的画,去一趟热带植物园,欣赏鲜艳的花朵。每个月看一场话剧、电影,看一本喜欢的书……温柔地对待自己,才有眉目舒展,双眸明亮的我们。
第三辑不同于第一辑的文艺,主要讲的是深沉的政策问题。题目“嫁给房子还是爱情”,“死刑:活着还是死去”等精妙的诠释了社会中的现象。
“死刑:活着还是死去”是最吸引我的。在我的理解中,死刑仿佛就是在一项金王冠上再添一颗珍珠。权利的王冠已是足够夺目,使人喟叹。而死刑像是为了更加巩固人们的畏惧之心,徒有看似掌握生死的外象,本质缺不能减少犯罪率。这不是一盘佳肴上的配菜叶子?即使拿走丢掉,也丝毫不影响佳肴的味道。追本溯源,是“杀人偿命“的观念在凡人心中根深蒂固。政策,反映的是人们心中可怕的复仇观。根据文章所写,终身监禁比死刑更划算。当人们面对罪不可恕的杀人犯时,最原始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该死“的定论不可更改,也就舍得花大价钱执行对一个人的死刑。另一方面,有期徒刑的起点太低,如美国的300年监禁,深层来讲便是死刑,但蕴含了对生命的尊重,至少不能随意剥夺人们的生命。历史告诉人们,死刑的存废,并非完全取决于其本身内在属性的善或恶,而与民众的认同感精密联系。当一个社会的民众能够用平稳的心态面对死刑的时候,死刑的废除也许就成为必然。
《读者》在我高中的时光中成为我的作文素材,在我大学时光中,会成为我的精神粮食中的一道饭后甜点。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