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存在——读《遇见一些人,流泪》有感.周万远
时间:2013-10-31 13:34:50   阅读:          

存在

——读《遇见一些人,流泪》有感

爱情会崩溃、寂寞会唱歌、人生会告别,遇见20个人,遇见了他们的脆弱与眼泪。与其说这是一本人物小记,倒不如说是作者的一本心情手记。书中不乏诗人普拉斯,作家三毛、顾城、莎乐美等中外大家。或许大多数文人骚客总以悲观厌世的态度对人世冷眼相待,总是以遗世独立的孤傲姿态不入世俗。他们大都在看淡尘世看破红尘之后选择回到永恒幸福的归宿、选择自我存在的方式。

仓央嘉措,梦一般的诗人。我更愿意称他为诗人。作为转世灵童、六世达赖,注定了他一生的孤独与无奈。但他无比地向往自由、向往自在地呼吸。才华横溢的他无拘无束地发挥诗情、饮酒狂欢。在结识仁珍翁姆后抛开清规戒律疯狂相爱,尽享红尘烟火。只可惜天妒英才,24岁的他在被押往北京的途中病逝。甚至没有多少人记住他的过往,但一位自由率性、温柔浪漫的活佛,必定百世流芳。

在藏区人民神圣的转经筒中,不止的是对他淡淡的思念。“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世界上最触动人心的东西,其实是人的命运。

李叔同,一代国学大师。弱冠之年风华正茂、恃才傲物。会在冬日与许幻园分离后转身写下《送别》;会在母亲病故后了无牵挂东渡日本结识雪子相伴6年;会在新式话剧《茶花女》中全身心投入反串主演玛格丽特。但更令人费解的是1918年,他将毕生心血赠予他人,自己只带上简单的衣服、两袋梵典,一杖一钵一芒鞋,踏入虎跑寺落发为僧。就此踏出喧嚣尘世,隐遁佛门、晨钟暮鼓。

至此,滚滚红尘里少了一位翩翩公子,深深佛门中多了一位“弘一法师”。从绚烂至极到归于平淡,留给雪子寸断肝肠,留给世人一钵无情泪。“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道尽人间花开花落,极尽离别之苦、人生之凄凉。

莱昂纳德·科恩,一个谜一样的男人。大学毕业后凭借遗产开始在欧洲旅行。选择在希腊一个极为原始的小岛上与玛丽安娜共同生活7年。在厌倦旅居生活后回到美国,34岁的他成为乐坛的新偶像。庄重的不快乐的表情、眼睛深得像一口井、法令纹深如刀刻,加上永远离不开的黑西服、黑色绅士帽,他以平静、以及平静背后汹涌的感情打动人们无数次。他会在演唱会上戛然而止泪流满面向观众致歉让他们退票,也会在潮水般的掌声中回到舞台中央演唱《再见,玛丽安娜》。一个老男人时隔几十年后再次唱起希腊无名岛上的女子,无法抑制情感转身拭泪,才发现乐队成员已是个个泪流满面。

1996年,他选择在洛杉矶附近的寺庙中“出家”学习禅宗,“法号”寂堪。“或许我想你了,或许我原谅你了。”这是歌声中对兄弟的宽容与原谅。诚挚的科恩,他以他的方式、找寻自由。

显然,我们无法经历他们的惊天动地,因为我们遭遇着太多的束缚。我们难以成就他们的宏伟大业,因为我们被太多的外物牵绊。那我们该如何存在?

轰轰烈烈很难,难道就该成为我们活得平庸琐碎的借口?当然不是。当我们踏入校园的第一步起,便注定了这是一场漫长艰难的修行。繁重的课业压力、有形无形的竞争压力使我们喘不过气来,但我们还是挺了过来。虽谈不上通宵达旦、寒窗苦读,但终归牺牲了一部分。

或许我们失手于一次笔试、或许我们失误于一道算术,但也许这早已是命中注定、注定不一样的生活。我们不应该埋怨现状了,因为我们已经无法改变,能够改变的只是我们往后的生活态度。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以安之若素的资本与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有人说小学是一家人的小学,中学是一群人的中学,大学有时候只是一个人的大学。这不算什么。倘若独来独往一时能够换来四年中不留遗憾也是值得的。我不寂寞,因为有寂寞陪着我。

我知道这条路很长很难,但我将执著地前行。

13法学1班 周万远

2013年国庆

附:存在——读《遇见一些人,流泪》有感.周万远.doc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