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月亮上的人——读《安徒生自传》有感.王军
时间:2013-10-31 19:42:38   阅读:          

月亮上的人

——读《安徒生自传》有感

“我被人们随心所欲的嘲笑,谩骂。”这是安徒生自己形容自己的话,他还说:“知道现在,人们的职责还像仍旧钱币一样向我袭来,”听见了,也看见了,这才是安徒生的真实生活,他的“童话人生”。

童话,一个如此美好,一个充满各种美好幻想的词汇。可童话也许如同世外桃源一样,只存在于人们的脑海中,现实仍旧是太阳每天东升西落,古人日出而座,日落而息,今人朝五晚九;生活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仍是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安徒生并非天才童话作家,他30岁才开始写第一篇童话。其实,安徒生之前写的诗歌、话剧脚本、悲剧小说等等,他自己也如述说:“才能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脚踏实地地走,但不能丧失高贵善良的天性。”

的确,没有百分百的天才,天才也需要后天的努力才会有所成,脚踏实地才是芸芸众生的基本生存方式。伟人之伟也不过在于他们的脚踏实地,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阶梯,不就在意示我们要一步一步往上爬,我们没有哈利波特的扫帚,不能骑着它飞上去;也没有超人的能量,一飞冲天;也没有嫦娥的灵丹,飘到月球上去。我们有的只是一双脚,一双功能十分有限的但却是万能的脚。

生活不是独木桥,条条道路都能通往你想到达的地方,每扇窗打开都能看见月亮。有人说高考是独木桥,狭路相逢,勇者胜。但作为刚经历高考洗礼的我来说,高考的确是座桥,但不是独木桥,是立交桥,四通八达。对于安徒生而言,童话写作也并不是他的独木桥,《只是一个小提琴手》是一个悲剧,且出生年代也晚于几篇童话,但仍受到许多的褒奖。我们生活在大千世界,也许正是因为社会的丰富多彩,可以无限提供我们灵感和机会。安徒生创作《卖火柴的小女孩》时,其内心应是无限思念祖母吧,当他只身离乡,少年闯天下时,祖母送别,竟使与祖母的诀别,天人永隔,思念无穷。《丑小鸭》自传童话,其实,每个人都是丑小鸭,但我们需要等待,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兴许有人会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等待的同时,花开花又谢,物事又人非。经历人们的不解、漫骂、嘲笑,凡人的坚持在旁人眼里都是愚昧至极的,很可能被人们诠释为浪费青春,糟蹋生命。但各中冷暖自知,内心的坚持,永恒的信念,只有靠自我的热情去抚恤。我们也许天生胆怯,但也无需为此而羞愧,如安徒生坚信,如果一个人自愿与天生的恐惧抗争,那就已经尽了本分了。在本分的基石上再去造就自我。

还是那两个字――坚持,千言万语也是在装饰这个词而已,了永恒与忍受。一路走来,风雨飘摇,但我们坚持继续前行,虽然会有所畏惧与必然的迷茫,但是,坚持不舍,一个新的未知的时期即将开始,会发生什么事,我并不知道,但我满怀感激和信心展望未来。虽然已经选好了我的航线,但上帝支配风暴和大海,他也许会把船引向他途,但不管发生什么,对于我来说都是最好的。

我在心中坚定的抱着这个信念,它让我高兴!

13法学1班 王军

附:月亮上的人——读《安徒生自传》有感.王军.doc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