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再读张爱玲的文章.张紫贤
时间:2013-10-31 19:42:52   阅读:          

再读张爱玲的文章

第一次听到张爱玲的名字就爱上了她,不知道为什么对他情有独钟,可能因为他姓张我也姓张吧,有着一层斩不断的瓜葛。我爱她的高贵,爱她的孤傲,爱她的冷眼看世界。有人说“她就像是一个坐在台下慢慢品茶看戏的人,不动声色的看着舞台上的喧哗吵闹的表演”。所以,我一去图书馆就直奔张爱玲,寻找她的作品。图书馆中收藏张爱玲的书很少,我一共去了两次才寻觅到她的藏身地。她躲在靠墙的小角落里,第二次也差点与她擦身而过,只是蓦然回首,发现她在灯火阑珊处。我像恶狼般就借了两本张爱玲小说,回去慢慢品读。

虽然我喜欢张爱玲,但我却怎么也读不懂她的书,就算读懂了也只是皮毛而已。我只知道她的大部分文章的女主人公都遭遇了破碎的婚姻,经历了困难的生活,但无论生活多困难,她们都坚强的挺过来了。因为她们总能在关键时刻找到生命的支点,找到奋斗的目标,虽然有时候她们的想法令人难以理解。她们都爱过也痛过,但她们始终保持着一个信念:“不勇敢,谁替你坚强”。这也许也是张爱玲自身的写照,经历过悲惨的童年,曲折的爱情,但还是坚强的活下来了。张爱玲能够在当时封建男权还横行的时代,冲破束缚,成为当时文学界的一代天骄,跟她坚强,勇敢,敢于同腐朽潮流相抗衡的性格是离不开的。而我虽然没有经历过像她这样悲惨的生活,但生活中难免遇到过困难,而无论如何都要坚强,坚持,有时也可以像张爱玲一样冷眼看下世界。我也一直把“不勇敢,谁替你坚强”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相信它能引领我前进。

说了这么多张爱玲,现在也得来说说她的作品了。我爱她,也爱她的作品,虽然看不懂,但就是喜欢慢慢品读她的文字。就像我读她的作品《红玫瑰与白玫瑰》读了至少两遍了,即使再读,我想我还是看不懂她要说些什么,但是我就是喜欢里面的一段话:“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每每读这篇文章都要把这段话读上个二三遍的,虽然到现在也还没读懂,但就是没理由的喜欢。张爱玲的文章有敏锐的观察力,它能够把人的心理看的一干二净,描写的淋漓尽致。就像《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一句话“纵然他遇到的事是不尽理想的,给他心问口,口问心,几下子一调理,也就变得仿佛理想化了,万物各得其所。”这句话讲的真是很切合实际,即使是现在无数人也有这样的心理,明明是不好的事,自己左右想想却又把它给理顺了,可以说是一种自我安慰吧。张爱玲的文章中还有许多经典语段,都很富人生哲学如:1.要做的事情总找得出时间和机会;不要做得事情总找的出借口。2.有一天我们的文明,不论升华还是浮华,都要成为过去。然而现在还是清如水明如镜的秋天,我应当是快乐的。

我把大学离得第一次读书献给了张爱玲,很值得。她教会我坚强与勇敢,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向她一般的一代天骄,活出自己的个性,活出人生的精彩。

13法学1班 张紫贤

附:再读张爱玲的文章.张紫贤.doc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