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海宁法治论坛:第十一届司法理论与实务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2-26 08:57:55   阅读:          

225日,由我院、海宁市人民法院、海宁市人民检察院、海宁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的“海宁法治论坛:第十届司法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海宁浙大圆正国际酒店顺利召开。学院副院长张伟飚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葛洪义,海宁市人民法院院长王建强,海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国华,海宁市司法局局长卢永明,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董文辉副教授、民商法系主任季若望副教授浙江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世阳副教授,浙大城市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黄镇副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系主任曹璋副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符镓麒及法政学院负责人等应邀参会,海宁市人民法院、海宁市人民检察院、海宁市司法局代表,海宁市律师行业代表及法政学院师生代表等100余位法律人士参与。

副院长张伟飚代表学院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海宁法治论坛是东方学院联合地方法律实务机关举办的市域法治论坛,从2011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具有较大的影响和实效。十多年来,办会各方不断探索和完善论坛模式与形式,始终围绕如何服务于海宁地方法治建设和东方学院应用型建设能力提升这一宗旨,我们相信,年度法治论坛的举办,无论是对于提升海宁地方的法治建设水平,还是对于加强东方学院的应用型建设及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能力均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基层数字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可以说,这次研讨非常及时,既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新形势,也与海宁市法治实践部门的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以及东方学院致力于高素质应用技术型法律等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最后,他真诚地希望海宁市法律实务部门和省内兄弟高校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我院办学,东方学院也将不断努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能力。

   

本次研讨会采用“主题讲座报告+分论坛研讨”的模式。上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葛洪义作了《技术大发展时期的法律职业》的主旨演讲讲座由我院邵培樟教授主持。

                 

葛洪义教授从如何判断和评估科技进步对法律的影响、技术发展对现代国家建构的影响两个维度展开分析,得出当代中国法治发展依然必须立足社会建设的结论。葛洪义教授的讲座为方兴未艾的数字技术和数字法治提供了法理学立场和方法论。

下午,与会各位专家学者按计划分为三组进行研讨。分别围绕数字司法场景与应用”、“数字检察与法律监督”、“刑事司法实践中的疑难问题”三项议题展开。各分组人员以参会论文、实务案例为架构,进行相应的案例分析、案例的衍生讨论以及自由发言。相关争议问题,利用提问、阐述、解决三步走的方式稳步推进,逐步达成共识。与会人员有观点一致之处,也有不同的理念思想激烈碰撞之处。参与研讨的教授、讲师、律政先锋、司法干警各抒己见,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实务经验,研讨会全程学术氛围浓厚,高潮迭起,成果丰硕。

               

经过紧张有序的交流研讨,本届海宁法治论坛在三位小组讨论主持者的总结汇报和海宁市人民法院副院长何佳丽致闭幕词中圆满落下帷幕。

 

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司法实践之树常青。在全面依法治国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对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以及公正司法、优质司法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院今后将继续发挥海宁法治论坛:司法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加强基础理论与重大实务研究方面的合作交流以及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法律人才和专业化、高层次、复合型的司法队伍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论坛四方将充分挖掘自身潜力与借力用力发力相结合,推动形成理论与实务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生动格局。

撰稿:韩娟;终审:邵培樟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