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新时代乡村治理与乡村法治研习活动顺利展开
时间:2023-05-19 11:06:07   阅读:          

 

为重视法律人才养成,完善法治乡村建设,5月18日上午九时,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与嘉兴盐官司法所携手举办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与乡村法治研习活动于盐官镇桃园村顺利展开。盐官司法所所长陆晓冬、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教师代表高永志、浙江紫薇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海峰、浙江海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凯、浙江天音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妲烨、史远以及盐官镇乡村法律明白人范齐强、李丽和法政学院学生代表出席本次研习活动。

活动伊始,盐官司法所陆晓冬所长聚焦于“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时代背景,指明人民群众法治素养提升的重要性,提出扎实、实际的民主法治的加快实现与基层法治建设的有序推进这两个目标。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增强双方联动,推动法律人才的培养与法治乡村振兴政策的优化。

 

随后,由四位资深律师进行执业心得的分享。刘律师结合当今法学专业的现状,联系自己的求学之路和工作经历,深入分析了法律行业近年来的变化与法律就业的竞争压力。他强调,同学们应注重人脉资源的积累,积极参加演讲比赛、学术论坛、法学研讨会等活动,汲取宝贵经验,增强交际能力,拓展个性与特长。

陈律师表示,同学们应尽早作出职业规划,摆脱迷茫,看清现实。未来虽然未知,但目标时刻在前方引导。她期望同学们能够保持对法学专业兴趣与热情,加强自身的信念感,不在人生旅途上留下遗憾。

史律师从原则与底线的遵守、良好工作习惯的养成、知识体系的完善、语言表达的清晰与到位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与建议,并鼓励同学们在法律的道路上敢闯敢问,常试常新。

马律师深入阐述了专业方向的选择问题,面对律所专业分工的细化,同学们应做好专业知识的更新,掌握案件的基本矛盾与法律关系的深度辨析。他建议同学们拓宽知识面,寻求多元化发展,以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需求。

前辈启清源,后辈振芳生。在交流探讨环节中,张越、陈茜茜同学分别就考研、法考与考公三者该如何规划与平衡以及就业发展方向的抉择提出疑问,在场的资深律师也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为同学们指引道路,明晰目标。各位前辈的分享启迪了法政学生们的思维,帮助其开阔视野,树立标杆。学子们也将不负期望,赋能成长,蓄势前行。

而后,盐官镇乡村法律明白人李丽指出在基层治理中所面临的困境:防治的倒置化、普法宣传不够深入人心、群众无法将法律实际应用。就此,会场人员对这些问题展开讨论,并对如何增加公民法治素养这一问题进行交流与探究。期间,法政学子们提出,普法宣传需要通过“以案说法,以例预防”的方式,采取“网格化”互助小组的形式,立足实际、着眼需求,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法律进村入户,让普法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拉近法律与基层群众的距离。高老师指出,增强法治思想的根源在于群众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唯有以基本道德素养滋润法治素养的萌发与生长,方能构建和谐统一、崇德向善的乡村文明。

在书籍阅读心得分享会中,同学们分享了对《法治的细节》《中国法制史》《韩非子》三本书的收获与感悟。同时,四位律师也倾心列出书单,如《无罪辩护》《律师之道》《细节决定成败》等书,他们希望同学们可以学思辨,明是非,在书籍中寻求法理、事理与情理的平衡。

最后,在两位活动负责人的带领下,法政学院的学生们切实参与了公民法治素养调研活动,共同走访周边村民。在与村民们亲切互动与深切交流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新时代乡村治理与乡村法治研习活动以讲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为打造高素质法律人才队伍提供了支持与保障。以法治乡,助力振兴,不弃微末,久久为功,推动乡村法律服务提质增效,让法治种子在乡村土地上扎根,让法律信仰在群众心中镌刻。

 

(撰稿:林芯茹 摄影:周诗晗 初审:高永志 终审:韩娟

版权所有©2008-2019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法政学院 浙ICP备0606060606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电话:0573-87571213

您是第 位访问者